风凡

1975的相遇真是最好的故事

澄江一道月分明:

写这篇小作文的时候正好放到黄子的《送别》:


“天之涯,地之角”,多像北京上海广州与波士顿啊。


知交相隔千山万水,是时候相聚了。


 


1975的这四个崽真的各有各的好。


1975是个松散的组织,没有队长,但若有一定是超儿,永远第一个带队走出来,永远是组合的发言人,“1975组合”的名字也由他讲出。作为大哥哥,总是显得可靠耐心又温暖,会搂着黄子的肩膀安慰他,会按着朋朋纠正“我的青春”。央音第一的功底足够扎实,厚重的男中音有质感又有弹性,万年第一句开口就抓住耳朵,让廖老师都赞一句“漂亮”。实际上是个典型的奥利奥性格,稳中带皮,皮中带稳,被嘎爹挥手赶出去,受到过龙爸的“嘴巴子警告”,撞过门也带着围兜和黄子闹,其实内心还是干净又温柔,赤子一般单纯。他是参与巡演场次最多的1975成员,像是在弟弟们出门闯荡时守在家里留一盏灯的大哥哥。


1975我最爱的就是小方,他在声入人心的演出服大多是红色与白色,如果要用颜色来形容他,应当也是这两种。白是他的年轻与纯净,生机勃勃的微笑,红是他站上舞台开始歌唱与舞蹈时那无与伦比的吸引力;白是他未褪尽的少年气和象牙塔里养出的谦逊,红是他坚定地走上音乐剧舞台那燃烧的梦想。在老云家不是嫡长子不是第一没参与过夺嫡也没多余过的方方,确实那个最坚定不移地追着两位哥哥的脚步,和他们一同勾勒着音乐剧的梦想的人。《信》、《我的遗愿清单》、《梵高》,舞台是他蓬勃生长的土壤,即使现在尚显青涩,他还可以有漫长的未来去成长。


朋朋一开始就给我一个“小哭包”的印象,甚至感觉节目组想给他塞个“srrx杨超越”的剧本。他的自卑和紧张我能理解,一个不是声乐专业出身的孩子,在这么多大神面前紧张无措正常不过。可是他成长与蜕变的速度太快了,一旦给了他阳光雨露,给了他机会,男孩子擦干眼泪,转身就开始疯狂地学习。看着《最佳表演》里A破天际的男孩,谁能想到几周前他还哭着不敢唱歌呢?他是幸运的,同时必然是聪敏而具有极强学习能力的。璞玉吹开蒙尘,他会越来越光芒四射。


写到黄子我突然有些迟疑,他似乎不如那三位哥哥容易进行描述。他是跳脱热情的少年,永远活力四射的小太阳,英俊年轻,所有人都说他最皮,但也乐意宠着他。组合里唯一高声部,高音清亮穿云裂石,上了台carry全场。可是看似没心没肺的他其实早早独立,很有自己的想法。他从小学民歌与美声,大学却选择了现代音乐制作,年轻人不拘一格,也许会走出不同于前辈们新的路。大大咧咧的他也很温暖,像每一个大学生一样热爱熬夜修仙,也会很体贴地发vlog念叨很久自己的生活。而在朋友的音乐会上唱着歌的他,镜头里又显得疏离,十字架耳环一晃一晃闪着光,像是那个中学时期的风云学长了。他就是快乐的化身,却在分别时哭肿了眼睛。


有的时候会想,1975的四个人,如果没有参与声入人心会是怎样的故事呢?


他们那么优秀,也会各自有很美好的未来。


央音专业第一的超儿应该会出国深造,然后加入歌剧团;方方会当四年可靠热情的小班长,一边读书一边给各种音乐剧投简历,毕业之后用一部部作品打磨自己逐渐成为成熟的音乐剧演员;内敛的朋朋也许不会走上舞台,但是他那么温柔,很适合当一个循循善诱的老师;黄子则充满可能性,他也许会学完cwp之后和朋友创立一个厂牌当制作人,也许会机缘巧合之下凭他天生的好嗓子好样貌走上实力派偶像歌手的路。


无数时间线,无数可能性,终于交织向你。总有神秘的缘分在冥冥之中操纵着。


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波士顿,央音上音星海伯克利的四个截然不同的少年,在长沙相遇了。


还好你们相遇了。


 


他们是怎样一路走来呢?


小方第一个登上公演舞台,《那个男人》深情款款,却稍显青涩紧张。


黄子是第二个,从替补区争取出一个机会,《追寻》高亢壮阔,却被评论太过年轻而撑不起歌的境界。


小方的第二次舞台《真爱乐章》,柔软的丝质白衬衫裹着少年纤细的病体,他脸色苍白,声音带着颤抖唱着“我好怀念……”


朋朋在暖心演唱会上唱起《天边》,在家人到来的时候忍不住痛泣,哥哥们在下面为他鼓掌。


而一直抱病的超鹅是最后一个登上舞台的1975成员,他终于鼓起勇气找敬仰的前辈寻求合作,温柔梦幻的一首《美女与野兽》,央音第一的魅力姗姗来迟。


然后赛制改变,分组作战。阿云嘎穿着黑西装站在白制服开衫的他们面前念出他们的名字:“梁朋杰”,“黄子弘凡”,“张超”,“方书剑”。


他们成了一个集体,“阿云嘎演唱组”,但更多人叫他们“老云家”。


朋朋的第一次舞台,代表“老云家”这个集体第一次登台,是他的圆梦。哥哥对他实在照顾,他也不负众望。带来戏剧性张力十足的《偿还》,虽然还是经验不足,已经是非常完整的表演。


在四个人都有过舞台经验之后,《库斯克邮车+青春舞曲》开启了节目中的第一次四重唱。1975终于走到了一起,本来是儿童合唱团曲目被青春正当时的四个少年唱的激情澎湃。既然青春一去不回,那就尽情挥洒不留遗憾。四重唱复杂的和声配合的极其默契,超鹅稳稳地垫着,黄子贡献了最精华的间奏编排,方方带动着四人的舞台表现,四月明显放松了不少带着甜甜的微笑。虽然结果并没有拿到首席,这一次合作已经将四人紧紧绑在了一起。


第二次集体舞台进步是巨大的。同样是合唱团曲目,比起《邮车》的活泼,《雪花的快乐》则是少年人的温柔。是大雪天里少年看着你明亮的眼睛,倒映着雪花也盛开着花园。1975的名字第一次出现,他们更加默契也更加稳定,收放自如,我们听见的不只是音乐的美,还有由衷的享受和愉悦。


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声入人心里属于1975的舞台,加入了出品人大华和家长郑云龙。《最佳演出》的寓意真是好,在Henry的编排之下,他们俨然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团体了。(据说第一个“声入人心男团”热搜就是1975,入坑晚不知道求补课)超鹅朋朋歌舞兼备和声默契,书剑和大龙作为音乐剧演员极强的舞台感染力,大华的钢琴曲温柔串联,黄子穿云裂石的高音。最后的一个谢幕,是属于1975声入人心之旅的告别。


在我们以为就此结束的时候,他们又在廖老师的音乐会上高唱一曲《鸿雁》。温柔耐心的老师愣是把排练变成了声乐大师课,熟悉的四人站位,熟悉的四人一起纠和声的时光。那是最适合美声歌唱的音乐厅,贡献了在我看来目前技术性与美感最高的一次表演。


而后就开始了漫长的分开四地的故事。


很多人觉得这就是结束了,那四个少年属于冬日限定的梅溪湖畔。


我的崽们优秀不仅在声入人心的舞台上,他们也不能因为这个美好的冬天而怀抱着回忆止步于此,各自的人生有不同的规划。所以他们分开,东南西北,回到各自不同的校园不同的生活,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成长着。


超鹅参加巡演到处飞,还穿插着各种晚会;朋朋回学校上课,接到了第一部音乐剧;方方进组排练,练到“勿念“;黄子在大洋彼岸熬夜学习也出去度春假。


但是他们和我们一样。一直在思念彼此。


四人不同的采访里一次次期待的合体,方方在《信》的返场祝黄子生日快乐,超鹅把自己的微博背景换成了1975同人图,朋朋发了三人合影,黄子出来圈了自己。


我想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是真的。


更何况这念念不忘,不只是粉丝,还有真诚的他们啊。


我曾经给1975的同人创作脑洞了好多个设定:校园、乐队、特工、男团、魔术师……每一种都极其适配。只要是带有团队性质的设定,1975永远能hold住。


我想这可能就是天生就应当成为组合的四个人吧。


 


那个冬天埋下的种子,经过了漫长寂静的春天抽条生长,夏天即将到来,即将为四个少年的重逢献上第一朵盛开的花。


让黄子cue方方一首《小男孩》吧,再拉着超鹅学一次猫和老鼠;让方方领着他们在《库斯克邮车》里活泼舞动吧,稳重的超儿也一起来;让超儿带着四个人一起走出来,像节目里一样,再说一遍1975组合的名字;让朋朋再拍一张对着镜子的合影吧,这次必须是四个人。


我相信在南京都会有的。


我要我的少年们,身体安康,平安喜乐,前程似锦,无忧无虑。


我要他们的每一次再见都是真的再见,每一次约定都有重逢来兑现。


 


在草稿里躺了很久的小作文,写给我最爱的1975


祝我南京站抢票成功

评论
热度(1119)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凡 | Powered by LOFTER